close

index_01

宮崎駿最後一部動畫作品,衝著這一點好像無論如何都應該去看看才對,只是,主題是造飛機,又和二次世界大戰有關,就讓我一直有點排斥,就像之前同樣是描寫二次世界大戰的<螢火蟲之墓>吧!如果覺得劇中的兩兄妹很可憐,似乎對當時被日本侵略的其他國家人民太殘忍了!

直到前幾天,我說我看了海洋之歌等等其他奧斯卡入圍的動畫時,一個同事說她也才剛看完<風起>,分享了她的感想,如果撇除掉對二戰的印象,其實這是一部關於夢想的動畫,於是我就想,還是找來看看吧!

因為主題的緣故吧!不容易找到線上看的,於是乾脆下載來看,故事的主軸是從小懷抱飛機夢想的少年堀越二郎的故事,他在夢裡和卡普羅尼相遇,對話互動常穿插在整部動畫中,卡普羅尼是二郎在德國雜誌中看到的飛機製造者,因此讓他有了想要製造美麗的飛機這樣的想法,然後時光飛逝,一轉眼,他一如預期地成為了飛機的設計師,當時日本的重工業技術還遠遠落後德國,於是他在公司的安排之下到德國參觀見習,更加確認到日德兩國工業技術上的差距!

五年後,他終於第一次有機會設計自己的飛機,卻失敗了,失意的他在一次旅途中,再度與菜穗子相遇,那是他在關東大地震時幫助過的小女孩,十年後成為他的妻子,因此讓他重拾了造飛機的夢想,最後他也終於設計出他的零式戰鬥機,看似應該是實現夢想的喜悅,卻因為菜穗子的病逝離開而蒙上淡淡的哀愁,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二郎和卡普羅尼再度在夢中相遇,卡普羅尼恭禧他終於設計出他的零式飛機時,他卻只是悠悠地說了一句:可是一架也沒有回來!正暗喻著戰爭的殘酷!

他所設計的飛機不是用來載客,不是用經商,而是用在戰爭中的,我不知道在他的內心是否曾經有過掙扎,他說他只是想製造出一架美麗的飛機而已,難道這美麗的飛機就是用來侵略他國的武器工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4843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