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應該是更早之前的電影吧!在同事的推薦之下找來看的,也是關於早發性失智症的主題,好像上了年紀之後,就會開始注意這類的主題,雖然不能阻止它的到來,也或許它根本就不會到來,但至少能事先預想未來,早作準備總是好的吧!

男主角佐伯雅行原本在公司裡擔任部長,卻在接到大企劃的同時,開始出現了失智的症狀,總是忘東忘西,記不起同事們的名子、開車會錯過交流道出口等,妻子發現他的情形後,建議他去醫院檢查,原本以為是憂鬱症,卻檢查出早發性失智症,他很不能接受,很多時候,我或許不是被病人本身的病痛所觸動,更多的時候,反而是被周遭的人惹哭的,就像他初次得知自己的病情時,妻子抱著他說你還有我,我會一直在你身邊的!她會一直陪著他的!

佐伯瞞著自己的病情繼續工作,但失智的情況卻愈來愈嚴重,他不是在會議時突然失神,忘記會議的時間,甚至在趕赴客戶公司開會時迷路,當他打電話回公司求救的時候,他慌張地在陌生的街道上橫衝直撞的,到後來,他甚至記不全同事們的臉和名子,他種種脫軌的言行被上級主管得知,逼得他不得不遞出辭呈,離開他努力奮鬥了26年的職場!

於此同時,他的妻子枝惠子為了分擔家計,也開始找工作,他拜託之前曾在陶藝教室一起學習的好友幫忙找份工作,剛開始朋友也是一陣冷嘲熱諷,說她是從年輕時就一直努力至今的才有今天的成績,和她這種年輕時就結婚生子,因為孩子大了,無聊了就想要出來工作的快樂的家庭主婦,都已經和社會脫節了,談何容易?可她卻只能堅忍地說她需要賺錢!

佐伯辭職後就待在家中,枝惠子幫他訂定了每日的計劃,散步、餵魚、午餐晚餐諸如此類的生活瑣事,有時還會去附近的陶藝室捏陶,幾個寒暑過去了,還是無法阻止病情持繽地惡化,某日晚餐,他突然清醒地拜託枝惠子和他離婚,看了也實在令人心酸呀!確實,就像我想念我自已裡頭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一句話:為什麼我得的不是癌症,那我還不會覺得如此羞愧!

枝惠子的工作愈來愈順利,朋友提拔她成為新分店的店長,同時為了她著想,給了她一份安養院的資料,在那當下,她是抗拒的,說妳是不會懂的!是呀!也只有真正照料過失智親人的人才能體會那樣的心情吧!最後,她還是收下了那份資料。

佐伯見枝惠子的工作愈來愈順利,自己卻只能窩在家,反而找起枝惠子的碴,不慎竟打傷了她,他自責地瘺哭,枝惠子卻只能忍著傷還要安慰他說,不是你的錯,是因為生病的關係,不是你的錯!

一日,佐伯照例來到陶藝室捏陶,陶藝室的老師建議他將做好的杯子拿去燒製,收取的費用的時候,打算誆騙他連同上一次的燒製一起付的時候,他卻在筆記上發現,其實他已經付過了。

佐伯發現被枝惠子藏起來的關於安養中心的資料,獨自前往安養中心,他參觀著在裡面生活的老人們,看起來似乎很幸福的樣子!

他跟著記憶中年輕時的枝惠子,來到了他們一起捏陶的山中的陶藝室,在那裡,他遇到了當時教他們捏陶燒陶的老師,他見他正在畫他所做的陶杯,說,應該要燒陶的吧!於是兩人就開始升火燒陶,兩人的對話中,活著,能活著就很好了!

隔天醒來,老師已經不見蹤影,他帶著燒製的陶杯下山的時候,迎面走來的正是枝惠子,可是,他卻已完全不認得她了,與她錯身而過,他向她自我介紹,還問她是誰?妳叫什麼名子?一切就像從頭開始似的,一切的記憶終於歸零似的,一直表現堅強的枝惠子也終於忍不住哭了起來,她跟在完全記不得自己的佐伯身後,而佐伯雖然記不得她是誰了,也時不時地會停下來等她,然後放慢腳步,等著她跟上來,有時,反而是這樣的小動作特別令人動心吧!

對了,有件事倒是忘了提了,就是好像人到生病的時候,就會開始想留下些什麼,比方說記憶,佐伯也是從得知自己的病情之後開始寫日記,為了不要忘記每天發生的事,他開始做筆記記錄自己的生活,而我的同事呢也說她也要開始寫日記,這樣有一天就算記憶消失了,也能透過自己寫的文字找回一些回憶吧!

線上看:http://www.tudou.com/albumplay/Vo0RCQeqXSs/xF42xU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4843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