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紅的一部的日劇,最近的新聞也總是一再報導著這部戲在日本造成的旋風效應等等,其實,我早在台灣的新聞開始報導半澤直樹之前,就已經知道這部戲了,並不是因為我聽過或我看過,而是因為東方神起的允浩在日產體育場的演唱會上提過:他會將粉絲的熱情(心意)加倍奉還,十倍奉還,甚至是百倍奉還!因為這是半澤直樹中的經典台詞之一,再加上他還說出了戲裡沒有的台詞百倍奉還,當時還上了新聞版面吶!因此才引起我的注意~

飾演半澤直樹的堺雅人,第一次知道他是在大河劇篤姬裡飾演篤姬的將軍丈夫-德川家定,為了生存才不得不裝瘋賣傻的悲劇將軍,那時候就覺得他的演技是比較誇張的,但大河劇演技誇張一點似乎還好,放在時裝劇裡,總顯得有些搞笑突兀,但沒想到在這部半澤直樹裡,堺雅人誇張的演技倒是對了大家的胃口!

這部戲分為大阪篇及東京篇,大阪篇講述的是擔任銀行融資課長的半澤直樹因為聽從分行長的指示,在未經詳查及擔保抵押品之下貨款給西大阪鋼鐵,結果西大阪鋼鐵惡性倒閉之後,讓銀行蒙受巨額的損失,而當初說會負起全責的分行長,卻企圖卸責,把一切過失全推給聽令行事的融資課長半澤直樹,半澤為了挽回自己身為銀行員的生命,決心追討回五億虧空,而在這追討調查真相的過程中,卻受到惡質上司處心積慮的阻撓陷害,及國稅局的步步進逼,且面臨著外調處份的壓力之下,每每看著即將身處絕望深淵,卻忽然峰迴路轉,絕處逢生,看著彷彿萌生一絲生機,卻又瞬間趺落谷底,讓人也跟著懸著一顆心忽上忽下,猜想著半澤究竟能不能追討回五億虧空,為自己洗刷冤屈?究竟是正義不敗,還是奸人得逞?而提心吊膽著!

部下的功勞歸長官,長官的過失部下扛,這句戲裡的名言,或許真是寫到了許多上班族的心聲吧!看著真是心有戚戚焉,而半澤直樹掛在嘴上的:「以牙還牙,加倍奉還」(やられたらやりかえす、倍返しだ!),則是更多人心中的os吧!

幾次看他在面對審查時,那一副理直氣壯,不屈不撓,完全不服輸示弱的辯駁,才是最大快人心的吧!把長官罵得狗血淋頭,最好還能讓長官在自己的跟前下跪道歉,畢竟這是絕大多數的上班族即使想這樣做,恐怕也沒有勇氣做的事吧!

追討回五億的半澤直樹被調回東京總行擔任由精英組成的營業二部的次長,本以為一帆風順的他卻因為伊勢島酒店投資股票失敗及金融廳的審查再掀巨浪,只是,我看著半澤直樹想方設法要幫伊勢島彌補120億的虧損,不惜變賣員工宿舍等資產,更由於會長不同意變賣收藏的美術品及房產,而要求撒換會長;由於投資開發的系統面臨破產危機,為了保住社長之位,半澤等人不惜建議讓大企業進駐投資,以併購的方式化解危機,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原來銀行還真的可以左右企業的經營權,甚至撒換經營人,原來,銀行真的可以!

最後的結局,半澤在岸川的臨陣倒戈之下,讓大和田在董事會上,在自己的面前下跪,本以為接下來的人事命令應該會是個大快人心的大結局吧!壞人終於要被繩之以法,得到應有的報應了,正義得以伸張,好人也終於該翻身了吧!半澤也算是為父親復仇了吧!結果,卻是留下了大大的懸念,萬惡的大和田只是被去了常務的職權,半澤卻是外調,匪夷所思啊~還不如當初討回五億時那樣令人痛快!這是續集的前奏吧!不過,日劇向來如此,很難有所謂的Happy ending,櫻花美學,運用得很徹底!

在這戲中,半澤有兩個同期的好友,渡真利和近藤,渡真利的人脈真廣,到哪兒都吃得開的感覺,也因為他,半澤總能事先得到總行內部的情報而有所因應;近藤則是因為初期承受了巨大壓力而得病,病癒之後也依然載浮載沉,抑鬱不得志,他與半澤同時也是劍道的同好,透過揮劍而心靈相通的好友,有幾幕描述兩人友誼的橋段,尤其是後幾集近藤受到半澤的激勵奮起振作,看得都快掉眼淚了~

最後,近藤在大和田的條件交換之下,有機會重回銀行,不惜背叛半澤,半澤也是二話地就原諒了他,雖然在比劍道的時候把他打了個狗血淋頭的~

或許是因為我喜歡上戶彩的緣故吧!我特別喜歡她出現的場景,無論是在家裡和半澤直樹或抱怨或鬥嘴或安慰,或是勉強自己與其他銀行行員的太太們打公關套交情,都讓人有種清新的氛圍,這戲大部份都籠罩在金錢派系鬥爭緊張的氣氛之下,難免給人一種喘不過氣的感覺,但上戶彩的出現,就像她在劇中的名子-hana(花)一樣,有如一陣清風,總會讓抑鬱的心情稍稍疏緩,喘一口氣之後,才有動力再繼續戰鬥!

最有趣的一個場景是金融廳接到銀行內部舉報,跑到半澤家找疏散資料卻撲了個空,離開時,上戶彩義正嚴辭地把這些擅闖民宅的公務員訓了一頓,真是教人噴飯的可愛呀!哈~

只是我有些納悶,飾演東田情婦的,難道就是那有名的壇蜜?她的風釆有蓋過飾演半澤直樹妻子的上戶彩?我怎麼不覺得?我也只是在東方神起的演唱會聽過她的名子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4843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