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公升的眼淚」,原本沒興趣再看這種「可能又會哭得要死」的日劇,這種戲每次都會讓我的心情低落很久,整天的情緒起伏太大,雖然這麼一來倒楣的是業務,但難受的心情卻是深刻地難以抹滅,這對血壓偏高的我而言就像毒藥一樣,就因為女主角是「太陽之歌」的澤尻繪理香,這讓我有了看它的動力,很喜歡女主角清純可愛的笑容,好啦!我承認我是外貌協會的,如果女主角醜一點的話,無法激發我的惻隱之心!

這部日劇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15歲的亞也正值青春年華,善解人意的她總是樂觀而堅強,身手敏捷的她還是籃球隊的校隊。身為保健員的媽媽敏感地察覺到亞也的異狀,建議她到醫院檢查,卻發現她罹患了脊髓小腦萎縮症,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的罕見疾病。亞也媽媽瞞著她查遍所有關於這種病的資料,得到的答案都是令人絕望的。

亞也隱約察覺到自己的身體似乎愈來愈不聽使喚,在未知的恐懼下,亞也單獨去找了水野醫生,可是,話到了嘴邊又嚥了回去,或許此刻的她並不是真的那麼想要知道答案吧!

麻生遙斗的貪生怕死之說讓亞也非常地不以為然,「如果生病快死的是你心愛的人,你也說得出這種話嗎?」

亞也利用網路查到自己的病症,字字句句都讓人感到惶恐不安,在看到「沒有其他治療方法」時,她內心的衝擊該是多麼地巨大啊!"

亞也在合唱比賽中擔任指揮,那首合唱曲的歌詞呀!對照亞也之前說的:「因為我們還有很多的時間啊!」想想這是多麼地諷刺啊!說到這裡,我禁不住想起亞也爸爸給她的升學禮物,是他親手製作的一隻手錶,這隻錶在亞也指揮的手腕上,是否也意味著屬於她的黃金歲月正一點一點無情地流逝著呢?

「這種病,為何偏偏找上我呢?光憑一句命中註定是很難讓我信服的!」亞也在確知自己的病情之後,問著。

普通女孩想做的事情,希望她也能盡情地體驗!

我已經下定決心,現在能做什麼就盡力而為!

因為學長臨時爽約,而讓亞也在雨中苦等的那一天,是她在得知自己患了這種病之後,第一次在人前崩潰,第一次那麼清楚地感覺到這種病將一點點地奪走她過去所擁有一切,不單單是肢體的不便,還包括談戀愛的權利!讓自己苟延殘喘地活下去,真的錯了嗎?真想回到過去,真想有台時光機把我送回過去,「如果沒得這種病,我就能談戀愛了!」

出院的那一天,亞湖到醫院幫忙收捨行李,看到姊姊蹣跚的步伐,內心的狐疑又更深了,原本叛逆的亞湖,總愛和父母頂嘴抬槓,以為爸媽總是偏心亞也,但卻在亞也生病之後,變得善體人意,就好像人總要經歷一些變故才會成長一樣,亞湖也開始慢慢地以一顆體貼溫柔的心包容這個家還有她的姊姊。

又哭得亂七八糟了,真是討厭,早知道就不要看這部戲了,可是我好喜歡亞也的笑容,理加看到姊姊搖搖擺擺的模樣,天真的說:「亞也姊姊好像企鵝一樣哦!」,在一片錯愕的沉默之中,亞也卻笑著回答說:「很可愛吧!」

看到亞也對於自己的行動不便而不斷地給周遭的人添麻煩一事耿耿於懷,不禁想起媽那段化療的日子,不過,她從沒說過「對不起!」,她一直都是說:「謝謝!」,因為我們是家人啊!

有一段我哭得蠻慘的,就是亞也媽媽決定告訴大家亞也的病情,希望大家都能同心協力地幫助亞也時,完全無法理解脊髓小腦萎縮症是什麼樣的疾病的弘樹及理加一口就答應了,亞湖則是完全無法接受這突如其來的衝擊,「體貼?我哪來的體貼啊!」

麻生和亞也約定如果讓他看見她掉眼淚就要罰錢,那天,亞也在體育館練習投籃,身體的無力感再度襲擊她,也讓她終於下定決心向暗戀三年的學長道別,這時的她請麻生盯著她,盯著她不要讓她掉眼淚!

不再說想回到過去的話,接受當下的自己活下去!「堅強的女人一點都不可愛!」

超市老闆是亞也同學的爸爸,得知亞也生病之後,答應讓亞也爸爸寄賣豆腐一事,讓亞也爸爸心裡一度感到難受,可是亞也媽媽卻說:「同情真的是壞事嗎?同情不就是指一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心情吧?從亞也生病之後,一定會感受到各方異樣的眼光,希望她不要輸給這些偏見和岐視的眼光,我相信在這其中一定也有真正體貼的眼神的!」

你要好好珍惜!足球還有你姊姊!

亞也依然樂觀開朗地面對行動不便的生活,卻無法抑制各方異樣的眼光,只是相對於陌生人或許好奇或許同情的眼光,亞也更在乎的還是她的家人、朋友的感受。弘樹因為朋友的嘲笑,對自己姊姊的行動不便感到羞恥,亞湖知道後非常生氣,大罵著:「那些人很差勁,可是我覺得你比他們更差勁!你是哪裡覺得丟臉了?亞也姊是哪裡讓你覺得丟臉了?亞也姊真的很了不起,弘樹,聽我說,要是我也像亞也姊一樣生病了,我可沒有勇氣走出門喲!亞也姊每天努力地做復健,總是那麼開朗,被人家盯著看,在背後閒言閒語的,我可沒有辦法像亞也姊一樣還笑得出來喲!我第一次覺得亞也姊真的很了不起!」亞湖把亞也幫弘樹縫上名子的球衣扔給弘樹,嚷著:「這是亞也姊幫你縫的,對她而言,要繡上這些字有多辛苦你知道嗎?她花了好幾個小時才縫好的,她為了我們付出的,你能做得到嗎?亞也姊有什麼讓你見不得人的?你有這種想法才更丟臉!」

雖然我知道異樣的眼光有時候很傷人,可是我知道也有相對的溫柔的眼神存在的!

麻生讓亞也在生物社裡幫忙,把她當作正常人一般地使喚,現在回想起來,有時候我會覺得我們是不是太過度保護了,認為她生病了,就該禁止這個,不准那個,小心這個,當心那個,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碰,換個角度想想,或許他們心裡真正渴望的不是小心翼翼的呵護,而是一如正常人般的對待!

妳能有個棲身之所真是太好了!雖然麻生是對著小狗說的,但聽在亞也的耳裡,這句話就像是告訴她:「妳能有個棲身之所真是太好了!」

亞湖的「假設」好可愛哦!當亞也開始認真考慮是否要去特教學校時,一向對讀書不感興趣的亞湖卻突然對她說:假使她從現在開始努力用功,明年也去考東高,假使她真的考上了,到時她一年級,亞也三年級,那麼,不管是上下學還是教室間的移動,她都會盡全力幫助她的,這樣媽媽就不需要辭職了,所以她希望亞也再等她一下,再努力撐一陣子!,亞也聽了,感動地抱住了亞湖。「先說好嘍!這只是假使哦!」

亞湖常常是把我惹到哭得最慘的人耶!對亞也,我是心疼的眼淚,但亞湖常常讓我感動到近乎崩潰地痛哭。

亞也的生活愈來愈需要旁人的幫忙,這讓亞也想要繼續在東高就學的希望變得愈來愈困難,在一次跌倒的意外中,好友麻里因此受了傷,關於亞也的病情,在同學之間也逐漸開始傳開,在得知同學們為了她的病而感到困擾的同時,亞也難過地哭了,麻生雖然痛斥同學們的偽善,卻還是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沉痛不己!

亞也終於下定決心要去特教學校,在同學們的面前第一次吐露自生病以來的心路歷程,「在這一年裡,理所當然的事情一件一件地變得不能做了,在夢裡還能和朋友一起聊天散步,一起打籃球,盡情奔馳,但一睜開眼,卻還是一副無法靈活行動的身體,……上高中,上大學,出社會工作,曾經在腦海裡描繪的夢想已經不可能實現了,找不到生存的道路,看不到微小的希望,因為生病,我的人生就這樣被毀掉了,我曾好幾次這麼想過,但是,雖然很悲傷,但這就是現實,不管再怎麼哭泣也逃避不了病魔,不管再怎麼想要回到過去,時間也不可能倒流,所以我想我一定要喜歡上自己現在的樣子。自從身體變成這樣之後,我才體會到了這些事,家人只是陪在我的身邊就讓我覺得很可貴,朋友們不經意幫助我的手非常溫暖,只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就已經夠幸福了,雖然生病了,但也並不是只有失去而已,我會抬頭挺胸地活下去,今後,我會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地找尋光芒。在我可以笑著說這些話之前,我至少流了一公升的眼淚!」

麻生、麻里和早希和同學們衝出教室的那一幕,我的心情其實激動得很矛盾,或許就像亞也日記裡寫的,即使分隔兩地也不會忘記彼此,但她的內心深處還是希望可以聽到他們說:「亞也別走!」

來到特教學校之後,亞也看著患有相同疾病的室友明日香,或許她一直都沒有真正地接受自己的病,只是看著開朗的明日香,亞也內心裡的恐懼不減反增。麻生約亞也去水族館,因為海豚能聽見人們聽不見的聲音,麻生送給亞也海豚的手機帶,在此時,亞也忽然發現自己的口齒已經開始不清楚了。

每次看到她這樣,我就會不自覺地抬頭挺胸,沒有時間垂頭喪氣了,要勇往直前!

你也是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她感化的其中一人嗎?

你是抱著什麼樣的覺悟在和她往來的?麻生教授對於遙斗和亞也交往一事,其實是並不贊同的,可是看到遙斗受到亞也的影響,開始認真面對生命,面對自己的未來,找到值得自己奮鬥的目標,麻生教授在內心深處其實是很感激亞也的,可是,亞也罹患的疾病不允許他以輕忽的態度面對,如果只是抱著及時行樂,玩玩無妨的心態只會更加傷害彼此而已。

「明明可以做到的事,卻停滯不前,我絕對不要這樣!」遙斗在圖書館裡遇見亞湖,關於亞也的病,關於命運,她如此地說著,遙斗反覆思量著,心中的答案卻堅定地趨使他走向亞也的身邊,「只要是你說的話,不管多慢,我都會聽妳說完 ,不能打電話,我就會像現在這樣跑過來看妳,因為我不是海豚,妳也不是,妳想走路的時候,不管妳走得有多慢,我都會和妳一起走,或許現在的我並不可靠,但將來我一定會變得對妳有用的,我只想把這樣的心情傳達給妳,我們並不是兩個世界的人!」

一直以為理所當然的事,一件件地失去之後,看著同學們各自朝著夢想前進的同時,亞也卻為了未來感到茫然而不知所措,無法預知的未來充斥著的無力感,讓她更努力地做復健,害怕閉上眼睛,但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阻止病魔一點一滴地奪走她僅有的生命,誰都無法讓死亡的腳步走得慢一點。

每次看到亞也蹣跚的步伐,無法靈活自如的手指,握著筆用力寫下的字字句句,口齒不清的言語,那堅強的身影總會讓我想起媽生病時的情景,那一幕一幕都是如此地熟悉,一幕一幕都彷如昨日,就連心痛與絕望的心情都還深刻地難以抹滅呀!

只要和你在一起,我就會忍不住開始描繪那些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啊!亞也終於下定決心和遙斗分手,把信交給他的那一晚,亞也因為引發輕微的肺炎,一時呼吸困難,經過急救之後終於恢復平靜,只是當她說她已經和遙斗分手時,還是忍不住痛哭失聲。

一直堅強地支撐著亞也的媽媽也在這一刻忍不住心疼地落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4843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