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帝夫賈伯斯》是一部2015年美國傳記劇情片,為丹尼·鮑伊執導,鮑伊並與斯科特·魯丁共同監製,艾倫·索金編劇,主要根據蘋果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史帝夫賈伯斯的一生作改編。由麥可·法斯賓達飾演賈伯斯。

我本來是抱著敬畏之心看這部電影的,想看看傳奇人物史帝夫賈伯斯成功的故事,記得昌珉曾在機場書店買了他的傳記來看,雖然我完全不用apple的產品,mac電腦畢竟還是因為工作的緣故有一些接觸,想說應該會是不錯的勵志型的電影吧!但,很失望!史帝夫賈伯斯不是我想像中那種成功的典範人物!

我不知道編劇是不是專挑他最失敗最糟糕的部份來寫,至少我看著的時候會覺得史帝夫賈伯斯真是個混蛋,他或許才華洋溢,但就是個混蛋!

1984年,產品發表記者會之前,他和工程師在爭論著語音系統一定要說hello這件事,就覺得這個人完全無法溝通;後來,曾和他一起創造apple II的夥伴要他在發表會上感謝apple II團隊,只是一句話而已的事,他也是完全不知變通;然後就是在處理他的女兒Lisa這件事上,也完全是個混蛋,他打死不承認Lisa是他的女兒,即使身價百億,也不願支付母女任何的生活費,雖然那個母親是太視錢如命,花錢如流水,也是個混蛋,但孩子是無辜的,後來,Mac電腦失敗了,他被開除了,後來成立了NEXT,還是一樣自大固執,堅持己見,實在讓人很難對他產生任何敬畏之心呀!至少在這部電影裡,我完全看不到史帝夫賈伯斯有任何值得稱頌的地方。

你說他才華洋溢嘛!可前兩場產品發表都是以慘敗收場的吧!或許是電影時間不夠長,不夠演到他成功轉變的部份吧!他看不起夥伴所創的牛頓,那不就是現在智慧型手機的原型嗎?他所做的手錶,難道不是現在的apple watch?Woz想要把電腦做成開放系統,明明可以可以做8個插槽,他卻偏要封閉系統,end to end,與其他的系統完全無法相容,他想給消費者什麼就是什麼,他們沒得選擇, 如今看來,他那個工程師朋友Woz才真是有遠見呀!而史帝夫賈伯斯就像他的產品一樣,封閉,end to end!直到現在,不管是apple還是mac,還是存在著這樣調性吧!自成一格,不與其他任何系統相容,封閉的系統!所以,我很喜歡Woz當時說的一句話:電腦不該存在人類的缺點,他(Woz)不想造一台有著跟他(Steve Jobs)一樣的缺點的電腦!

對了,那個飾演他的助理還是秘書還是宣傳部的居然是凱特溫絲蕾,有點意外呀!她居然可以跟著賈伯斯工作19年,真是厲害!然後,那個從百事可樂找來的John,就是新聞編輯室裡的主播Will吧?艾倫索金就是白宮風雲也是新聞編輯室的編劇,難怪感覺節奏很熟悉,這樣看著這部電影似乎熟人蠻多的!他總是對他被領養的身份背景感興趣,也是直到最後才揭曉,我還以為他就是他養父吶!

Woiuld you like me to demonstrate your capacity to be wrong, when you're certain you're right?
你要我告訴你 當你認為自己特別對的時候,其實都錯得離譜嗎?不得不說這電影到處都充斥著這句話的感覺,他的堅持己見,他的偏見,他的固執,或說扭曲事實,總之,不是個值得尊敬的人吧?至少我是這樣覺得!

線上看:http://a123tv.blogspot.tw/2016/02/2016_1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4843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